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武装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一定要中国化?

时间:2021-07-17 11:07:49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341次

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的领导人曾经说:印共是1920年成立的,比中国共产党还要早一年,但是革命至今没有成功、没有取得政权,主要原因是始终没有产生印度化的马克思主义,而中国共产党产生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他们说的是对的。但是,我们党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也付出了多次血的惨痛教训,经历了一个很长的痛苦过程。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这一点今天仍然要反复强调。


本来,理论要与实际相结合,搞革命要从本国的特点出发,这是马克思主义一个基本原理。俄国革命的成功就是典范。我们党的早期领导人也说过这样的话,但是他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并不深刻。


图片

1920年起,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等地纷纷建立。图为反映毛泽东同志等在湖南长沙建立共产主义小组的美术作品。新华社发 艾中信创作


中国共产党是在共产国际指导下成立的。严格的组织纪律赋予共产国际极大权威,作为它的一个支部,处于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要服从共产国际的指示。比如,党的一大强调“应始终站在完全独立的立场上”,“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但党的二大时,就提出要与国民党合作的问题。这个弯子转得太大,当时很多人是想不通的。党的三大作出国共合作的决定,这是正确的。但如何合作,怎样保持党的独立性,党要不要有自己的武装,认识得不是很清楚。至于怎样看待中国的资产阶级,怎样看待农民这个同盟军这样复杂的问题,更是缺少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毛泽东同志。他通过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国情,对中国各个阶级的状况及对待革命的态度,特别是对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对农民是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等一系列中国的特殊性问题,讲得清清楚楚。但是他的这些正确见解,并没有被当时党的主要领导人接受,也没有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这使我们党第一次付出了血的代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发生,大革命的失败,30多万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屠杀,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必须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缺少认识。党要真正认识到这个根本原因,还要走很长道路,付出更多代价。


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发生的多次“左”倾错误,特别是统治中央长达4年的王明“左”倾错误,给革命带来更为严重的损失,使我们党损失了90%的根据地,几乎100%的白区。红军被迫长征,从30万人减到3万人左右,共产党员从30万人减到4万人左右。当时的党,几乎面临灭顶之灾。其根本原因,还是脱离了中国实际,照搬书本,照搬国外经验。后来王明又犯了右倾错误,同样也是这个原因。


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写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就提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第一次提出了思想路线问题:共产党人要坚持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这就是说,要在中国革命的实际斗争中发挥主动性。


以后,毛泽东同志在一系列讲话和文章中,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必须和实践相结合的道理。他感到,解决这个问题还必须从哲学的高度上深刻剖析,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等光辉著作,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联系中国革命实际,深刻阐述了理论与实践、主观与客观的辩证关系,阐述了什么是实事求是,为什么要实事求是,怎样做到实事求是,从中国文化和革命实践中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


图片

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之后,主张马克思主义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同志开始领导我们党,使我们党和红军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避免了更大的挫折。1938年9月至11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他明确指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毛泽东同志称“六中全会是决定中国之命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全党开始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的道理,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


后来,经过延安整风,学习党的历史,分清路线是非,作出历史决议,到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实现了认识上的飞跃,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高度统一,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党的全部历史证明,凡属成功的经验都是坚持了从中国实际出发,都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得好的凡属失败的教训则都是脱离中国实际,照搬国外经验和书本知识,空洞地教条地对待马克思主义。


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说:“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段话中第一次正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也清楚地解释了其中的深刻内涵。


图片

1982年9月1日至11日,党的十二大在北京举行。图为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致开幕词。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人,对邓小平同志讲的这段话和凝练提出的这一命题,一定会有很深的感触!


图片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正是因为我们党不但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而且始终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冷溶文章《学史明理,增强政治自觉



来源:求是网


新闻排行

0.02283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