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宣传

【中阳耳农 逐梦前行】申记生:像哺育孩子一样培育木耳

时间:2022-04-18 17:04:59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422次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走进暖泉镇乾村,就看到耳农申计生在自家的木耳基地忙碌着,清理石子、杂草,给土地消毒,期盼今年的木耳能再次丰收。

申计生是暖泉镇乾村村民,在种植黑木耳之前,他是一名木匠。为了能多赚点钱,过上好日子,他转行当了一名煤矿工人,负责井下安全工作,一干就是19年。2020年,眼看着十里八乡的群众靠着县委政府发展黑木耳产业的好政策增收致富,他果断从煤矿辞职,开始了他的黑木耳种植之旅。

【暖泉镇乾村耳农:申计生】

【我的菌棒是从去年的农历4月18日进的菌地,进了菌地开始养菌棒,后来养了一个礼拜以后开始打得眼,打开眼以后就开始浇水,我就住到地里边,每天坚守。这个气温不能超过26度,浇水每隔20分钟就要浇一次水,把菌棒浇的像泪颗一样吊在上边,那样效果才好。后来我又浇了20多天,我的菌棒上的木耳出的就不少,很乐观。去年那个时候,我瘦了15斤,怕干不好,又怕产量上不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申计生的精心管护下,他首次栽植就获得了丰收。

【暖泉镇乾村耳农:申计生】

【去年五万袋菌棒产的七千五百斤木耳,一共五万棒,一棒产下一两五,我很高,这也就是我付出的回报。】

自从乘上黑木耳种植的东风,申记生的收入明显增加。2021年,他的木耳纯收入达到10万余元。说起种植木耳的技术和经验,申计生感叹道:“要想木耳产量高,悉心呵护最重要”。

【暖泉镇乾村耳农:申计生】

【种木耳必须要多操心,观察这个气温,和菌棒温度,这样对待菌棒和对待孩子一样,那它才能有一定的效果,所以说我去年是很满意。】

赶上了好政策,选对了好产业,申计生种植木耳的热情更高了。他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下一步的种植规划。

【暖泉镇乾村耳农:申计生】

【今年我的这个规模不算大,假如再打一眼深井的话,我能把这一大片的土地全部利用起来,带动周边群众多挣点钱,让老百姓全部富起来。】(冯建兵? 王爱爱? 胡晓晨)


新闻排行

0.01765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