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强国

【普法在线】司法为民零距离 普法宣传入人心: 工伤鉴定及赔偿(二)

时间:2022-09-28 17:09:07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396次

image.png

一:职工在上班途中骑摩托车不慎摔倒,能否认定为工伤?

【案例】
  崔某在某酒店上班,由于单位离家比较远,每天都骑摩托车上下班。一天早上,崔某骑摩托车在一个拐弯路口不慎滑倒,导致左手骨折,幸好抢救及时,经住院治疗后得以康复。那么,崔某的伤可否申请认定为工伤呢?
【法律解析】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但在本案中,崔某摔伤不在工作时间范围和工作场所内,可能是因为自己车速过快或者拐弯过急,并非被其他车辆追尾或者其他机动车造成的交通事故,责任在于崔某本人。因此,崔某的伤不能认定为工伤。
【法条链接】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四)患职业病的;
  (五)因工作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上海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image.png

二:临时工是否享有工伤保险待遇?
【案例】
  杭某是失业人员,经朋友介绍在一家装饰公司做临时工。在工作中,杭某从高处掉下摔伤,花去治疗费1万余元。杭某要求公司给予工伤保险待遇,公司以杭某是临时工为由拒绝。请问,临时工是否享有工伤保险待遇?
【法律解析】
  临时工也享有工伤保险待遇,我国法律规定,企业应当为其职工参加工伤保险,其中“职工”范围包括临时工劳务工或者短期派遣工。本案中杭某是装饰公司的临时工,他们之间形成了劳动合同关系,因此杭某应享有工伤保险待遇。
【法条链接】
  《工伤保险条例》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下称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以下称职工)缴纳工商保费。

image.png

三:保姆享受工伤待遇吗?
【案例】
   小柄是王某家的保姆,一天在擦玻璃时,小柄不慎从椅子上掉了下来,腿摔断了,共花去医疗费4000余元。小柄认为应该算是工伤,要求王某按工伤给予赔偿,但王某予以拒绝。请问,保姆在劳动期间受伤,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吗?
【法律解析】
  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只适用于《劳动法》范围内的劳动关系,小柄作为家庭保姆,与家政企业或相关机构不存在劳动关系,不属于享受工伤保险的主体。不是《劳动法》规定的劳动者,不属于该法适用的对象,因此只能依据《民法典》有关人身损害赔偿的相关规定主张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等。如果小柄是被家政公司派遣到王某家工作的保姆,那么她是家政公司的雇员,可向家政公司申请工伤保险待遇。
【法条链接】
  《劳动部关于(劳动法)若干条文的说明》第二条第五款 本法的适用范围排除了公务员和比照实行公务员制度的事业组织和社会的工作人员,以及农业劳动者、现役军人和家庭保姆等。
《人身赔偿解释》第十一条 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属于《工伤保险条例》调整的劳动关系和工伤保险范围的,不适用本条规定。

image.png

法治工作剪影

image.png

中阳县司法局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image.png


新闻排行

0.02022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