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第42个世界粮食日】“爱粮节粮·从我做起”倡议书

时间:2022-10-14 16:10:22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222次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是治国安邦的战略物资,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2022年10月16日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2022年10月10日至10月16日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引领文明消费新风尚,在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向全县人民发出爱粮节粮、厉行节约、从我做起的倡议。
  一、争当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浪费粮食折射出奢华的思想观念和浮华的社会心态。“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浪费冲击的是思想的大堤,社会伦理的防线。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爱粮节粮的新风尚。
  二、争当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粮食行业在收购、储藏、运输、加工各环节提升职业道德,厉行节约、科学储粮。每个公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合理消费;树立“悯农爱粮”情怀,铭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训,科学饮食、合理膳食,从在外就餐和家庭用餐做起,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坚持餐餐不余、年年有余”,争当爱粮节粮的表率和楷模。
  三、争当爱粮节粮的宣传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精打细算、科学用粮,粗细搭配、健康饮食,省下一颗粮食,或许可以救活一个人的生命,倡导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陈规陋习;人人争做节粮爱粮宣传者,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到爱粮节粮的行动中来,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保障粮食安全、促进节粮减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让我们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行动,既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的开源战略上下功夫,也在“小份菜”“小份饭”“光盘行动”的节流战略上做文章,真正做到“克勤克俭”“戒奢以俭”。
  希望全县广大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让兴粮成为公民建功的发展平台,让爱粮节粮成为良好的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0月13日


新闻排行

0.02209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