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李云峰:建议加快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实施进度

时间:2024-03-10 20:03:27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65次

全国两会上,水利部领导参加山西代表团的全团会议,全国人大代表、临汾市委书记李云峰在发言时谈到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有关情况,建议水利部加快工程实施进度,推动工程尽早开工、尽早建成、尽早投用,充分发挥重大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造福沿黄人民群众。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黄河古贤水库建设,省委书记唐登杰、省长金湘军多次过问、亲自调研,给予指导指示,要求我们要抓好前期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水利部领导、黄委会领导多次来古贤水库坝址调研,给予全面指导。

临汾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工作要求,围绕古贤工程建设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工作力量,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协调服务;二是专题解决问题,多次召开协调会、联席会研究解决工程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三是强化要件办理,实物指标确认、地质灾害评估、取水许可等16件前期要件全部完成;四是积极推进前期工作,完成了移民安置意愿调查、安置点选定、古贤临汾供水工程规划、古贤山西供水工程可研报告初稿编制等工作;五是专门开通了郑州到临汾的航线,为有关工作人员通勤往来提供了便利,承办了各类前期工作会议。这几方面工作为工程加快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临汾还将做好征地拆迁、移民安置、施工组织、后勤服务、建材供应等各项工作,为工程开工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

恳请水利部加快推动这一利国利民的大工程尽早开工、尽早建成、尽早投用,充分发挥重大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造福沿黄人民群众。

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概况

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黄河流域综合规划》《黄河流域防洪规划》明确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建设关键性工程,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工程位于黄河中游北干流碛口至禹门口河段、壶口瀑布上游10公里处,左岸为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右岸为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工程控制着黄河65%的流域面积、80%的水量和60%的沙量,开发任务为:以防洪减淤、调水调沙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坝型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宽15米,最大坝高215米,坝顶总长990米。水库正常蓄水位627米,总库容130.59亿立方米。库区回水长度约202公里,淹没影响晋陕两省5市13县,涉及总人口约1.5万人,工程建设征地影响土地总面积约34.24万亩。电站装机容量210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约57.84亿千瓦时。工程及配套总投资超千亿(枢纽工程投资606.5亿,晋陕两省配套基础设施分别投资超200亿),总工期9.5年。工程建设对保障黄河长久安澜、促进晋陕两省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性重要意义。

(来源:临汾日报)


新闻排行

0.01754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