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做好“加减法” 创造优渥条件 外企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时间:2024-03-10 20:03:20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52次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外资作为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明确既要做好“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提升外籍人员来华便利度”的加法,也要做好“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的减法。

  外企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外企在华创新、投资、运营和发展创造了优渥条件,也让他们成为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重要力量。

  融入创新大潮 外商投资“提质换挡”

  在北京,外资研发中心总数已超百家。在广东,制造业领域的外商投资,一半以上都投向了高技术制造业。近五年的外资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在实际利用外资中的占比、外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呈上升趋势。

  近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中国市场

  统计显示,近几年,外商在华投资兴业,直接投资收益率为9%左右,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中国贸促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近70%受访外资企业仍看好未来5年中国市场情况,这一比例环比上升约1.8个百分点,认为中国市场吸引力有所上升或持平的受访外资企业占比超90%。

  以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专家表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核心特征之一就是制度型开放,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高水平的制度供给。

  外资投资热情高涨 1月同比增幅达74.4%



  开年以来,不少外资加紧在华扩展业务。2024年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环比增长20.4%。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新设外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幅高达74.4%。是什么在吸引全球投资者到来?高水平开放的前沿领域里,哪些变化正在发生?

  制度型开放步伐加快 新领域带来新机遇

  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一个由20多人组成的工作专班,正在抓紧编制全国首批数据跨境分类分级管理清单。清单涉及汽车、航运、金融、生物医药四大领域的十多个场景。过去数据跨境流动,需经过复杂的审批程序,因此成为跨国公司普遍面临的堵点问题。而依托这批清单,企业就可以“按图索骥”进行操作,结合事中事后监管,让数据跨境更加安全便捷有序。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随着“零关税”政策扩容增效。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政策享惠货值达202亿元,减免税款38.1亿元。全国范围内,一系列开放举措加速落地,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93项缩减到31项;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2024年将全面取消,不断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准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更多外资企业在中国大市场中拥抱新机遇。

  技术含量高 外商投资“提质换挡”

  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在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升级,外商在华投资不断向高技术聚集,加速融入高质量发展格局。

  在江苏常熟的丰田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生产车间,两条第五代混合动力汽车驱动变速器组装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2023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攀升,公司及时调整生产布局,搭建了首条第五代混合动力汽车驱动变速器生产线,不断刷新汽车生产速度。

  加速融入中国产业升级 成为外资企业普遍共识

  加速融入中国产业升级,成为外资企业的普遍共识。在北京,外资研发中心总数已超百家。在广东,制造业领域的外商投资,一半以上都投向了高技术制造业。

  中国贸促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近70%受访外资企业仍看好未来5年中国市场情况,这一比例环比上升约1.8个百分点,认为中国市场吸引力有所上升或持平的受访外资企业占比超90%。


新闻排行

0.02436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