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旅发展

上顶山风景区

时间:2021-05-14 16:05:34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799次

1638523766(1).jpg

上顶山位于山西省中阳县正南方向,距县城25公里,海拔2100.7米,为当地最高峰。天然高山草甸,绵延40余里,气势恢宏。是一个庞大的草甸、奇石、森林宝库。上顶山形如凤凰,势欲冲天。海拔2100.7米,为当地最高峰。群山环抱,森林茂密。

  中心为凤凰头,呈圆锥状,直径约2公里,突兀于万山之巅,昂首向天。远观像耸立群山的金字塔,庄严肃穆,近看绿茸茸细草装扮,清新鲜美。锥体外实中空,顶端有一深不见底的竖洞,称作放风洞,洞口风声震耳,风小时天晴气朗,风大时大雨滂沱。相传此洞是当年上殿龙王冲天而出时留下的,所以当地先民在此修庙纪念求神祈雨。

  凤凰头左右舒展着凤凰两翼,“周回九十五里”。由万木丛林簇拥出一条长长的草甸链,据《汾州府志》记载,上顶山亦称“可寒堆”。“山有可汗庙”,说明有突厥、蒙古等民族在此活动过,这条长长的草甸链又叫“跑马梁”,是当年练兵驯马的场地。仰卧草甸,手可触天,环顾四围,群山皆小。在这里既能领略高山的雄伟壮丽,又能体会草原的宽广开阔。

  绿因时而碧,花随季而艳。草甸、奇石的周围,是沙棘林、白桦林、棠梨林和涓涓萦徊的涧底溪流。赤、橙、黄、绿、青、兰、紫竞相点染,春红夏艳秋黄冬素,是异彩纷呈的画卷、奇情异趣的迷宫、自然奥妙的展馆。

  北端姑姑寺遗址内,姑姑塔保存完好,唐太宗李世民的妹妹李姑曾在此修行,被后世尊为玉真祖师在塔内供奉。南端有“竹林寺”、“娘娘庙”,多年来,当地人一直保留着在此“拴孩”求子的习俗。西部有黄云洞、解忧洞,解忧洞供奉着三位龙神,供人们施雨,又称“施雨洞”。

  景中有景,奇中寓奇。在这片森林簇拥着的草甸里,大片怪石撕裂地脉,在柔美的草甸上,尽情地展示着它的剽悍和粗犷。“歇马崖”高丈余,长百米,像汹涌翻卷的石浪,横空而出,可避风挡雨。据说是九天仙女张四姐下凡游玩时,在此拴马歇息而得名;“饮马池”平底园池,直径尺余,小巧精美,为当年瀑布穿滴而成;“四龟镇山”并非化石,但形象非常逼真,惟妙惟肖,呼之欲出:“战机待发”与真机大小相仿,整齐地排成一列,在高山之巅一触即发。

  龟驮狮虎石、童子望景石、天狗逐日石、河蚌石、元宝石、双刀石等等,在草甸上组成一条冗长的石龙,只要打开您的想象之门,用心去体会,才能感悟到“石不能言自可人”的真正含义。


新闻排行

0.02002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