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旅发展

柏洼山风景区

时间:2021-05-14 16:05:34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677次

1638523863(1).jpg

简介

  柏洼山位于中阳县城东五公里,峰峦峭拔,松柏叠翠,山腰的龙泉观为金代创建的道教活动场所。仙明洞是一个长约 350米的横向溶岩古洞,洞中有大、中、小三个洞厅,洞内钟乳石千姿百态,可谓奇观异景,悬挂在巨石上的水珠,犹如颗颗宝珠,若遇灯光照射,五光十色,分外美观。洞口隐没在丛林之间,鲜为人知。以柏洼山为中心的柏籽羊饲养绵延不断,至今具有2200余年的历史,柏籽羊肉始终是中阳县最著名的特产。

历史

昭济圣母殿前有“八角琉璃井”,造型玲珑别致,泉水甘冽清醇,且旱不减、涝不增,终年潺潺长流。游人至此,争相畅饮龙泉圣水,传说饮此水可消灾免难、医治百病。1995年经取样化验,此水为含锶优质矿泉水。今圣母殿西墙有诗刻赞龙泉水“灵岩石髓喷寒泓,一水潆洄涧底生。玉瓷引来仙液满,金波通去小溪明。但逢盛世宜为醴,不出名山总是清。玩到中流恬淡处,升沉无事问君平”。

  楼东侧有“介石山房”,因山房由巨石自然支立呈“介”字状而得名。今“介石山房”石匾额为宣统元年(1909)宁乡知县祝家瑞所题。另有诗刻一块,为道光元年(1821)清代书法家永宁知州王继贤手迹。诗为“几度来游此柏洼,每因公事返行车,今朝得遂林泉兴,坐看青云拂紫霞”。描绘了柏洼山特有的“林泉昏雾”景观。明亡后,本县处士王捂,不堪动乱世态,隐居于此石室,研读道家学说,他还精通医理,曾妙解傅山医方,治愈一商人疑难病症,傅山闻知,深感王捂才智非凡,于康熙十三年(167)八月访王捂于“介石山房”,与王捂结为密友,朝夕相处,研讨医术,共议国事,切磋诗文,历时一年,与王捂同行出山。山房内原留有傅山手笔诗石一块,今已遗失。

    乾隆二十四年(1759)在圣母庙西侧建碑亭一座,亭内碑刻系傅山访王捂题字真迹,字迹章法浪漫,笔力遒劲。碑的另一面为南极老人所题七言绝句,字迹龙飞凤舞,运笔如流,似文章一气呵成。碑呈不规则三角形,富有自然之美,为中阳县文物珍品。

  戏台西侧巨大岩石有一株同根双枝古柏破石而出,柏根如蚊龙盘地,树干似蟠龙腾空,千百年来不减其势,傲然挺立。巨石上所题“双柏台”至今清晰可辨。

  真武庙在圣母庙东南200米,建于清康熙六年(1667),为民居四合院形式,殿内有真武大帝及青龙、白虎5尊高大泥塑彩像,工艺精湛、栩栩如生,为我国民间泥塑精品。院内月台前有两棵浓荫蔽日、高大参天的古松“盘龙松”与“栖凤松”。“盘龙松”从树根起有一道10公分宽、2公分深的自然沟痕,呈螺旋状一直旋转到顶,传说是很久以前有条龙在上面缠绕留下的痕迹,故得此名。而“栖凤松”至今仍筑有鸟巢,有飞鸟栖息。

自然景观

  柏洼山中还有许多古松柏,诸如龙爪松、凤尾松、迎客松、望客松、镇山柏、千岁柏、万寿槐,以及更多的无名古松柏,千姿百态。有的笔直挺拔、雄伟矫健;有的虬于扭曲,古朴苍劲;有的形如猛兽;有的状似珍禽,可谓惟妙惟肖,天然自成。这些大自然的杰作,自古以来流传着许多神奇美妙的传说,引发了无数游人的浮想遐思。

相传农历五月十七日为昭济圣母生日,自清康熙四十六年(1706)建成戏台之后,届时举行传统庙会三日,每年庙会期间,附近城乡百姓成千上万纷纷来此游览观光,求嗣祈安,人们能在劳作之余,登临柏洼山领略家乡自然风光之美,确也是一件美事。 龙泉观逐步受到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多方面的努力下,对柏宽山古建筑进行了全面维修保护,终使荒妃年久的柏洼山古迹又重现了昔日的光彩。

如今孝柳铁路、340省道从其山脚下通过,使其地理环境优越,交通条件便利,柏洼山以更加崭新的面貌迎接日益增多的游客。

建筑群

昭济圣母庙建筑群以依山势而筑的三层楼阁和戏台为主体,中轴线上自南而北依次为傅山纪念室、戏台、寝宫、昭济圣母庙、扶桑大帝庙,轴线东有土地庙,西有老君庙、三官庙,山神庙、傅山真迹碑亭,每个建筑互相联系,又自成院落,独具风格。


微信图片_20190515151435.jpg


新闻排行

0.01428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