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红色”小网格书写基层治理“大文章”

时间:2022-04-19 17:04:13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236次

   “李师傅,在家还好吧,生活物资有什么需要的?”

“你帮我送的菜还有,谢谢,需要的话我联系你!”

“有问题及时与我沟通,我们共同把困难度过!”

这是我县社区网格员王凯与居家隔离人员的一段对话。今年以来,我县积极探索“全域党建+全科网格+全心服务”治理新模式,以“小网格”书写基层治理“大文章”,不断取得新突破。

“红色网格”让基层服务更有温度

把党的领导延伸到“网”,落实到“格”,我县创新“红色网格+”社区治理体系,指导乡镇、社区在选聘网格员时优先选聘辖区内党员,并设立党小组,由党员领导其他网格员,构建起“红色网格”基础单元。同时,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组建一支300余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织密织细“红色网格”微网眼,实现“格不漏户,户不漏人”,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凭借阅历广、经验足、考虑细等优势,城北社区党员网格员任玉清的工作得到了周围群众的一致称赞,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服务群众,让群众更加满意。”

南街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海峰表示,以党小组为基础单元的微治理方式,真正实现人在小组走,事在小组办,让党组织变得更有强度、社区变得更有亮度、治理变得更有精度、服务变得更有温度。

“全科网格”让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我县积极推进“党建+全科网格”项目建设,整合党建、综治、消防、城管、民族宗教、人民调解、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资源要素,推动综治基础网格与各类专业网格多网合一,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联动互促。

“全科网格”运行至今,共收集上报各类事项8969件,办结8879件,办结率达98.9%;其中涉及生活服务、法律服务、公共服务等事项1247件,办结率均在98%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全科网格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积极开展上门慰问、结对联系、志愿者应急服务等,重点帮助困难群众、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做好代购代办等便民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府南社区居民王大爷激动地说:“现在,有困难找网格员,有问题找网格员,谢谢他们提供的帮助,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三民服务”和群众更加贴心

坚持网格“塑形”、党建“铸魂”,我县积极开展“便民”、“亲民”、“为民”三民服务,为网格化管理注入“红色基因”,将党的“旗帜”插在最基层,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末梢”。

依照“便于引领、便于管理、便于服务”的原则,广大网格员以群众关切和突出问题为“工作目标”,坚持抓大不放小、抓重不放轻,发挥网格党建作用,做实网格治理,围绕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了解网格内居民的思想动态,及时处理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及时帮助居民排忧解难,让网格内的居民生活得更幸福,让社区更和谐。

主动服务“便民”,上门服务“亲民”、特色服务“为民”,城南社区党员网格员牛鹏鹏说:“三民服务”把工作融入日常,服务的内容更多,我们和群众也更加贴心。

一张‘网’包罗辖区万象、覆盖百姓民生,众多‘格’责任到人、消除盲区,小小的网格串联起基层治理的“千条线”,书写了基层治理的“大文章”。


新闻排行

0.01903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