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清风正气沐中阳】行政审批局创建清廉单位纪实

时间:2022-07-21 17:07:25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201次
  2021年10月以来,县行政审批局按照县委、县纪委先行一步推进清廉中阳建设总体部署要求,聚焦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突出“廉洁审批、阳光服务”主题,牢固树立“为企业群众服务、为全县发展大局服务”的工作理念,始终坚守“廉洁、规范、优质、高效、便民”的服务宗旨,坚持以廉为先,以廉为要,将清廉用权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以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机制为重点,致力于规范审批权力运行,确保将审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image.png

  涵养廉洁文化,营造拒腐尚廉氛围。行政审批局独具匠心,打造与墙同高的“廉政警示墙”,“廉”字当头,廉由心生;在工作人员签到打卡处设置“廉洁门”,张贴机关工作人员“八条禁令”,寓为:守好廉洁门,过好廉洁关。“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的氛围,提醒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把“为企业群众服务、为全县发展大局服务”的工作理念常记心中。

image.png

  强化建章立制,夯实廉政建设根基。围绕“四种制度管运行”,共制定完善了14项《机关日常管理制度》,8项《机关业务工作制度》,18项《机关审批运行管理制度》及8项《机关监督制约制度》;建立了《局机关工作人员廉政档案》,梳理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廉政风险清单及防控措施》和《廉洁建设重点人员名单》,将工作责任分配到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成员责任清单中,将具体责任人落实到位。建立科学的廉政管理机制,以制度来规范干部的行为,让干部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


  完善监督机制,打造“全覆盖”清廉审批体系。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审批监督制约相结合,形成权力阳光运行、办事公开透明、工作廉洁高效的监督制约体系。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年初廉政风险等级(五级)认定,全年“红、黄、蓝”三种颜色进行动态管理,年终廉政建设星级(五星)评定,进行实时有效的动态监督管控,达到“越重要的事由越清廉的人做”的目的。此外,审批局着力聚焦问题补短板,设立监督举报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打造让企业满意、让群众认可的廉洁、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机关。
  优化服务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廉政中阳”建设不仅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更为广大群众办事添加了“底气”。审批局提升服务水平,用上门“帮办代办”的方式解决了群众办证难问题,打通了办证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实现了“零费用”“零跑腿”办证,推动中阳县市场主体实现数量快速增长,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目标超前完成。

  下一步,县行政审批局将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清廉大厅”走入群众、企业身边,把“清廉大厅”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提升服务效能、规范审批服务行为、优化政务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廉洁服务、暖心服务,让企业群众主动参与政务服务工作管理和监督,形成“服务好不好,办事群众说了算”的良好格局。



新闻排行

0.01740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