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宣传

《人民网》关注:山西中阳县——培育“中阳耳农”劳务品牌推动脱贫劳动力就业

时间:2022-08-12 17:08:09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484次
  8月9日,《人民网》刊发文章《中阳县培育“中阳耳农”劳务品牌推动脱贫劳动力就业》。

image.png

  中阳县委、县政府围绕开发黑木耳产业,培育“中阳耳农”劳务品牌,推动全县脱贫劳动力就业。他们批准成立了山西心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开发黑木耳产业发展综合项目,确定区域为暖泉镇关上、河底、刘家坪等3个村的7个自然村,占地3000余亩,概算投资6.8亿元。主要规划是修建年产1亿棒的菌包厂,占地60万平方米的种植大棚1000个,所需晾晒棚、分拣包装车间、精细加工生产线、菌棒回收利用生产厂,院士工作站、科普体验馆,形成集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森林康养小镇。

image.png

  在品牌塑造中,他们一是结合产业,选定品牌名称。2021年项目启动以来,流转土地2300余亩,截至2022年5月20日,已完成投资4.2亿元,建成黑木耳种植大棚719栋,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建成耳农管理房37个、耳农采摘生活区一处;年产1亿棒的菌棒生产厂和年处理7000万棒的废弃菌棒处理厂投产;生活、生产污水处理厂外围管网完成近一半的建设任务;院士工作站、新品种研发实验中心、心言研究院、粗加工生产线、企业文化宣传展示厅、网红直播中心、办公中心、园区大数据监控中心等进入装修设计阶段;已完成2公里园区道路硬化;菌棒厂排水干渠完成1200米、废弃菌棒厂排水干渠完成300米。中阳县人社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培育“中阳耳农”劳务品牌。 

image.png

  二是战略引领,培树品牌优势。山西心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从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塑造“中阳耳农”劳务品牌,初步制定了三年发展计划和五年发展规划,在黑木耳种植环节始终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农户”的经营模式,2021年与7个合作社、28个大户、18个低收入户签订种植合同,全园区共种植黑木耳1270万棒,共采收优质干耳160余万斤。产业的发展需求催生了大量的技能人才需要和灵活务工需求,迫切需要打造一支“守诚信、懂技术、善经营、肯吃苦”的“中阳耳农”劳务品牌队伍,中阳县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了整体实施。

image.png

  三是提升培训,壮大品牌队伍。山西心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中阳县2021年黑木耳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中阳县2022年黑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等文件精神,从黑龙江省聘请了5名黑木耳专业技术人员入驻园区,与中阳县思为职业培训学校合作,采取“理论学习+基地实践”的方式,对黑木耳种植户及有意愿从事黑木耳产业的农村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培训800余人次。2022年计划培训“中阳耳农”2000人,对有意从事黑木耳种植的脱贫户劳动力优先培训,身体健康条件允许的将年龄适当放宽到男16—65周岁,女16—60周岁,大规模培育“中阳耳农”劳务品牌专业能手和后备队伍。

image.png

  四是引导就业,释放品牌效应。2021年,通过“中阳耳农”劳务品牌引领,带动391户低收入户分配种植黑木耳,户均增收3570元;共种植黑木耳1270万棒,黑木耳采摘催生大批劳动力就业,累计吸纳380余人务工,人均务工收入21000元左右。2022年,园区计划种植黑木耳1450万棒,预计将带动400余户低收入人群增收,吸纳430余名劳动力灵活务工。      

     五是扩大宣传,推动品牌升级。为使“中阳耳农”劳务品牌提高知名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推动这项工作普遍发展,在各种新闻媒体、微信群、抖音等广泛发动,在全县形成了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参与的氛围。积极参加市级劳务品牌的评审,力争在培训工种、就业人数等方面达到标准,使“中阳耳农”劳务品牌起点高、发展快、效率佳,为中阳县培训就业树立起一个标杆。主动参加各种劳务品牌推介对接活动,同时深入挖掘劳务品牌文化内涵,推动“中阳耳农”劳务品牌壮大升级。


新闻排行

0.01846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