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中阳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告

时间:2022-09-21 16:09:20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298次
全县广大城乡居民:

  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参保对象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城乡居民。
  二、缴费及资助标准
  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610元。
  2022年预收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缴费后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超过缴费期未参保缴费的,不得享受参保年度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特殊人群缴费及资助标准:
  (一)特困人员(含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个人不缴纳,由医疗救助资金全额资助;
  (二)低保对象个人缴纳70元,定额资助280元; 
  (三)易返贫致贫人口(包括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个人缴纳70元,定额资助280元;
  (四)返贫致贫人口个人缴纳35,定额资助315元;
  以上各类资助参保所需资金由医疗救助基金负担。
  注意:
  1.参保人员正常缴费前务必确认是否属于特殊缴费范围,一旦办理正常缴费,将无法再办理特殊缴费。
  2.符合特殊条件的资助对象,医保中心在核对个人缴费部分金额后推送至税务部门,缴费人在缴费时按提示金额进行缴费。
  3.参保人可免费享有大病保险待遇,个人不再额外缴费。
  三、缴费时限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年缴费制度,集中征缴期原则上为2022年9月1至2022年12月25日;征缴期间每月1-25日可办理缴费(节假日不顺延)。
  四、缴费方式
  (一)微信渠道:缴费人可登陆微信进入“支付”——“城市服务”——“社保综合”——“山西省城乡居民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进行缴费。
  (二)银行缴费渠道:缴费人可通过农行、建行、农商行、邮储银行、工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7大银行的网点柜台及其开发的网上、掌上缴费渠道云闪付 APP 、云缴费 APP 等进行缴费。
  (三)山西省电子税务局缴费:登陆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官网,点击【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电税务局】——【自然人登录】——【立即注册】,选择【银联实名认证注册】或者【已获取个人注册码用户注册】完成注册。
 注册完成后,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我要办税】—【社会保险费申报及缴纳】。填写“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日常申报表”,选择参保险种及缴费档次,在【报表申报】模块点击申报。申报完成后,在【费款缴纳】模块下点击“获取缴款信息”,查询应缴款信息,点击“缴款”后按照系统提示完成缴纳。
  (四)集中缴费渠道:各村(社区)的社保协办员可以到中阳县税务局办税厅办理集中缴费业务(办税厅为老年、残疾等特殊群体提供现金缴费渠道)。请广大城乡居民和社保协办员到就近的银行网点或区税务局具体了解缴费流程,自主选择适合的缴费方式。
  (五)支付宝缴费渠道:打开支付宝,在搜索栏输入“山西社保”——点击“山西社保”小程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即可缴费。
                            
吕梁市中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9月


新闻排行

0.02031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