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阳县委宣传部主办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武装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时间:2024-04-11 20:04:06来源:中阳宣传网点击:48次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要建党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就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治国理政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

无论马克思、恩格斯还是列宁,都十分强调工人阶级政党必须以先进理论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在马克思亲自领导下,“第一国际”等国际工人组织相继创立和发展。马克思在对以往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进行科学分析和经验总结时指出,早期的工人运动之所以屡屡失败,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坚强的无产阶级政党领导,在于无产阶级运动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马克思、恩格斯强调,组织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必须要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同时要以科学社会主义作为理论基础,这是任何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内根本不容讨论的问题。在党内讨论这些问题,就意味着对整个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提出怀疑。列宁创建布尔什维克党时反复强调,革命理论对于一个刚成立且尚未有过的政党来说,具有根本性价值,“在我们看来,没有理论,革命派别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

在实施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中,基于对中国特殊历史条件和党内本质矛盾的科学分析,毛泽东同志特别着重于从思想上建党,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强调共产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经常注意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也要求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各项建设的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忽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就不能正确执行党的路线、完成党的政治任务。遵义会议后,这一正确建党思想逐渐被全党所接受,经过在延安整风时期系统展开的实践而达到成熟。

党的历史就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党员干部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历史发展的重大时刻、党的建设的紧要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在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中,红军中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占多数。如何克服党内和军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成为亟待解决的根本性问题。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党和军队的建设,早在井冈山时期就认识到,“我们感觉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边界各县的党,几乎完全是农民成分的党,若不给以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其趋向是会要错误的。”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古田会议决议所规定的基本原则,集中体现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这一独具特色的党建道路,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指明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纠正办法,对于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发挥了重要作用;古田会议奠基的军队政治工作使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为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但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一般原理,使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1938年9月至11月,在延安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第一次向全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在“守正”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向和理论成果,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供了前提、奠定了基础。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开启在全党范围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先河。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成为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也是党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提出和全党范围的理论学习,对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对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均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既生动而具体地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又成功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既是思想建党的成果,也是理论强党的载体。实践证明了马克思的论断:“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为中国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一大创造,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

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总结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没有理论的飞跃,实践的飞跃就无从谈起。

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党的理论武装,中央政治局带头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全党范围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进一步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众多,党治国理政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党必须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全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建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理论武装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落到实处,创新学习机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更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全面系统掌握其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同时,要知行合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引领中国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梁瑞


来源:新华日报

新闻排行

0.019473s